WFU

2020年8月27日 星期四

縮胃減重|腸胃專科醫師張學豪醫師分享,減重內視鏡及縮胃針的治療關鍵

縮胃減重 胃內肉毒 抑制食慾 內視鏡減重 台北

本篇資料由 腸胃專科醫師-張學豪醫師提供

探討「減重內視鏡」(又稱:胃鏡減重)的醫學觀點

張學豪醫師 個人簡歷:

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專科醫師暨甄試榜首

台灣消化系醫學會專科醫師

內科醫學會專科醫師

臺北醫學大學醫學士

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區、和平醫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

中山醫院腸胃科暨膠囊內視鏡中心主治醫師
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優良醫師

台灣肥胖醫學會會員

台灣胃腸神經與蠕動學會會員

台灣發炎性腸道疾病學會會員

台灣胰臟醫學會會員

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會員

台灣肝癌醫學會會員


台灣肥胖人口逐年增加,男女肥胖盛行率已連續幾年蟬聯亞洲之冠,平均每兩名男性之中,就有一人體重超標,堪稱「亞洲胖夫」。

18歲以上國民中,至少有50%男性、35%女性有體重過重的困擾,台灣男性肥胖盛行率更是韓國的12倍之多,「亞洲第一胖」的封號可謂實至名歸。

早在1996年,世界衛生組織WHO就已正式將肥胖列為一種慢性疾病。

台灣前五大死因中,癌症、腦中風、心臟病、糖尿病、以及其他許多種慢性疾病,都和肥胖有密切關係。


圖說:肥胖標準可以BMI指數為依據。

衛生福利部新聞稿 2017/10/13

發胖不是發「福」而是容易發「病」

105年,我國十大死因中,就有七項與肥胖相關;在肥胖相關的醫療花費方面,國人肥胖與過重引發的心臟疾病、腦血管疾病、糖尿病、高血壓、高膽固醇血症等疾病,經統計過重與肥胖相關醫療支出佔全民健康保險費用的2.9%,若以2011年國民醫療保健支出9,103億元計算,肥胖相關醫療保健支出已達264億元,造成個人及國家重大經濟及勞動損失。


全世界超過14億的成年人肥胖或過重,預估2025年達到27億人口肥胖或過重,治療肥胖併發症的費用將達到1.2兆美元,只要減輕5~10%總體重即可減緩肥胖帶來的相關疾病。——World Obesity Federation 2017 Can J Diabetes 2013:37:128

常見減重方法

✔生活習慣改變:微少量的體重改變

✔口服藥物治療:體重減輕幅度小,藥效因人而異

✔副作用:風險高(拉肚子、心跳加快、心悸頭暈、噁心嘔吐、睡眠品質下降等等)

✔復胖機率高,減重溜溜球效應


外科手術減重的缺點

✔高花費、治療時間長、全身麻醉

✔腹部傷口大、需住院

✔嚴重併發症-機率:17%

✔再開刀-機率:7% ✔無法回復

——JAMA Surg 2014:149:275-87


為什麼你一直瘦不下來?

台灣「美食寶島」生活周遭有太多美食,誘惑性十足,難以控制的就是想吃

生活壓力大,影響交感神經、壓力荷爾蒙、血清素,讓人化壓力為食慾! 


為什麼你總是吃不停?管不住嘴巴?

胃是食慾的中樞,分泌飢餓素,

沒有控制住,就會一直想要吃,像是人體的第二個腦!


胃鏡減重內視鏡專科醫師 = 減重魔術師

✔製造飽足感 ✔降低胃排空

✔改變飢餓相關荷爾蒙 ✔改變腸道菌、抑制吸收

胃鏡減重治療:

✔低侵入性 ✔低併發性 ✔可恢復,可重複治療 ✔花費較少

胃鏡減重的方法:

✔胃內肉毒桿菌素注射 ✔胃水球放置 ✔胃袖狀縮胃縫合術(目前僅知少數國家有治療,台灣尚未有臨床經驗)


胃內肉毒桿菌素注射:

2005年即有醫學文獻發表療效於減重。

肉毒桿菌素注射後,可以抑制肌肉收縮、抑制迷走神經活性。不僅僅是縮胃針,也能成功抑制食慾並減少食量,實現減重成功的目標。

作法是在輕度鎮靜下,以最舒適的情形下,將胃鏡置入胃中,將肉毒桿菌素經由內視鏡注射針,透過醫師的操作注射至胃壁肌肉。

治療時間大約15至30分鐘。


胃內肉毒注射關鍵:

而治療的關鍵在於,適當的注射位置、適當的劑量!

醫師操作內視鏡技巧及大量的相關經驗,絕對是治療成功與否的一大關鍵。


一般醫師在做胃肉毒注射時,並不會特別注意胃壁肌肉的施打位置。

經驗熟練的醫師會透過內視鏡,小心地將肉毒注射到目標區域(上圖箭頭處)

胃肉毒注射到目標區域,才能發揮精準治療!

過程中,完全沒有感覺就完成治療。

後續返家後可正常生活作息,但飲食量會逐漸下降,進而達到減重目標。

治療效果,胃內肉毒注射後一至兩周開始發揮作用,效果可維持四至六個月,可重複治療,安全溫和。

其減重效果,根據義大利醫學臨床實測指出,八周減重平均11.8公斤

(如下圖示,詳細資料可以點選這裡發表時間:2008年 digestive and liver disease雜誌》)

※備註:減重效果會因為現有體重,飲食習慣而略有不同


胃內肉毒-特色:

✔製造飽足感:讓胃壁肌肉的彈性下降、容量變小

✔降低胃排空:讓胃蠕動變慢、製造飽足感

✔改變飢餓相關荷爾蒙:

a.-升糖素類似胜肽-1上升、胃抑制胜肽上升。

b.-飢餓素下降、瘦素下降、胃泌素下降



胃內肉毒-哪些人不適合?

✔對肉毒桿菌素過敏 ✔對蛋過敏

✔患有自體免疫疾病、重肌症無力或肌肉疾病

✔懷孕中或即將懷孕 ✔哺乳中 ✔胃部疾病及胃腸道腫瘤患者

胃內肉毒-治療注意事項:

1.治療過程相當安全,有如一般胃鏡檢查,極少數會引起如喉嚨損傷、嗆到

2.術後當天可能引起味覺變化、打嗝、胃部刺痛、胃部痙攣、腹瀉、輕微發燒,症狀通常於隔日即緩解

3.術後照顧:當日請溫和軟質飲食

4.術後一周請溫和流質飲食,勿食用刺激、辛辣、油膩、高熱量食物及甜食,亦請避免生食。

胃內肉毒-臨床案例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