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8月18日 星期二

縮胃減重|關於胃內肉毒注射之縮小胃容量,減肥不挨餓的相關討論

減肥好痛苦?總是克制不住食欲,明明不餓卻一直想要吃東西,心情焦躁就想吃,壓力大也想吃,晚上不吃東西就睡不著,甚至半夜爬起來,一個人坐在冰箱前面,翻找東西吃?面對失控的食欲問題,首先要明白每個人天生的食量大小,是因為每個人的胃容量不同,解決之道要從縮胃的管理開始才能正確減重。

縮胃減重 胃內肉毒 抑制食慾 內視鏡減重 台北

縮胃減重的開始

縮胃(縮小胃容量)一直是肥胖外科醫學界討論焦點,尤其是現代生活環境變化,一般人來說很難有時間運動、三餐定時定量,部分因為壓力或情緒促使對食物的慾望,也有追求口腹享受的人就是喜歡遍嚐美味,喜歡喝珍珠奶茶、有一邊工作一邊咀嚼食物的習慣等等,這些狀況都能回歸「縮胃」議題討論。

縮胃減重 胃內肉毒 抑制食慾 內視鏡減重 台北

縮胃減重,過去有幾種方式?

一、限制型,傳統胃隔間、胃束帶手術

二、吸收不良型,切胃、胃繞道(切斷一部份小腸)手術

歐、澳最常執行是胃束帶手術,而美國最常執行的胃繞道手術,其目的都是縮小胃容量,但因切除部分組織,使進食後的營養吸收減少,未能吸收的食物很快排出體外,常引發一些令人困擾的手術併發症像是手術接合處的滲漏、胃腸道出血、傷口感染、腸阻塞等,且長期容易營養吸收不良,容易營養吸收不良,需要定期補充營養素,否則容易有其他的胃腸道後遺症,如消化性潰瘍、腸絞痛、排油、腹瀉等。

縮胃減重 胃內肉毒 抑制食慾 內視鏡減重 台北


縮胃減重,近年討論話題?縮胃針?

值得注意是,最近門診諮詢常有民眾詢問關於「縮胃針」一事,隨後在GOOGLE網路搜尋「縮胃針」發現確實有很多人在討論這個話題,然而「縮胃針」原理為何?它是手術還是非手術?有沒有傷口?縮胃效果如何?而網路搜尋發現「縮胃針」相關資料拆解後,得知是肉毒桿菌素注射的治療方式。肉毒桿菌素是一種神經傳導的阻斷劑,醫學證實能抑制過度活躍的肌肉運動,運用在肉毒縮胃上,早在美國哈佛醫學院及約翰霍普金斯醫院有所探討,可幫助肥胖患者減輕體重的方法之一。

關於這些可能被大家詢問的討論在此也做個說明,其內文數據引國外醫學期刊佐證,僅供讀者了解相關醫療知識與療程進行所需相關衛生教育,並非每個人皆適合,如果有任何縮胃減重問題,請您親自與醫師當面評估診斷後決定治療。

縮胃減重 胃內肉毒 抑制食慾 內視鏡減重 台北


縮胃肉毒過程:內視鏡注射無痛精準

縮胃注射(胃內肉毒注射)無手術傷口,治療是使用無痛內視鏡,注射時無痛、無感覺,沒有恢復期,無須擔心生活受影響。

但相較於傳統縮胃手術,肉毒縮胃注射的操作難度較高,治療有其門檻,如何在正確位置(胃內的肌肉層)注射正確劑量的肉毒桿菌素,全仰賴醫師對於內視鏡操作的專業經驗,也認為一個好的醫師才能發揮理想的肉毒效果,抑制食欲,達到期望中的縮胃作用。

縮胃減重 胃內肉毒 抑制食慾 內視鏡減重 台北


▶八週追蹤,施打肉毒+飲食控制一組,平均體重減少 11.8公斤 
只有飲食控制的一組,平均體重只有減少 5.5公斤

研究,肉毒縮胃注射後,胃蠕動變緩(胃的活動量變慢),食物在胃部停留時間變長,胃部排空時間延長,不容易覺得餓,自動降低食量之外,也因為肉毒減緩胃肉的活動量,還會降低了讓人明明不餓、卻覺得嘴饞的腸胃道荷爾蒙 (飽足腸泌素GLP-1)分泌量,不僅能抑制食慾,不會一直想吃東西,且吃一點點食物就會感到飽足,實現縮小胃容量、輕鬆減重的目的。

縮胃減重 胃內肉毒 抑制食慾 內視鏡減重 台北

醫學文獻:肥胖受試者在內視鏡引導下注射胃部肉毒桿菌研究 

文獻連結:https://pubmed.ncbi.nlm.nih.gov/18286347/

研究指出:經過時間追蹤,發現胃內肉毒注射後,受測者的胃容量確實可以縮小追蹤也發現,受試者體重是逐漸下降,而非階梯式下降,其減重更為溫和且安全。這項研究也指出,肉毒桿菌毒素可以幫助肥胖的人有效達到減重目標,透過胃內肉毒注射可以控制人體感知的飽腹感和飢餓感,且和所有肉毒除皺相同,治療是相對安全的,胃內肉毒注射後的作用時間會持續 4到6個月,在此期間,患者應採用必要的飲食和運動方式。

縮胃減重 胃內肉毒 抑制食慾 內視鏡減重 台北

縮胃肉毒注意:依個人狀況與醫師當面諮詢評估後進行

任何療程都有一定風險,根據目前研究所載觀察,縮胃肉毒注射後,不需復原時間,可立刻恢復正常活動,注射後一般是三到七天可見效果,一到兩周可達到最好的效果,可維持四到六個月。然而每個人的人體新陳代謝不同,肥胖與減重程度不一,與醫師諮詢評估後治療才能確保減重的安全。